科普新闻

与诺奖得主面对面对话:上海有机所沪港联合实验室银禧庆典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1科研管理处

  2023年9月7日下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作为主办的“Dialog with a master(与大师对话)活动在主办单位君谋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Dialog with a master活动是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25周年银禧庆典的系列活动之一。1997年香港回归之时,戴立信院士、陆熙炎院士、林国强院士、黄乃正院士、麦松威院士和支志明院士共同建议建设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科技部、科学院和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于1998年4月30日签字成立,1999年1月14日揭牌,并于1999年9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25年来,在沪港两地科学家共同努力下,联合实验室已经成为少数优秀类中国科学院跟香港组建的联合实验室之一,沪港双方化学家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进行研究获得丰硕成果。

  值此银禧庆典之际,应沪港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任黄乃正院士邀请,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njamin List教授做客上海有机所,与来自上海中学国际部、上海市世外中学、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上海民办位育中学、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尚师初级中学、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学校的300余名初、高中学生进行了面对面对话活动。

活动现场合影

  上海有机所李昂副所长为本活动致欢迎辞,他首先对Benjamin List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指出这次活动对于推动科学教育和培养未来科学家的重要性。同时他表示,倾听Benjamin List教授分享自己的成长之路是一个得的机会,通过与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学生们不仅科研感悟科学家的精神底蕴,更能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热情。

李昂致辞

  随后,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主任刘国生研究员对实验室建设背景与发展进行介绍。25年间,联合实验室获得了丰硕成果,建设成为优秀类中国科学院跟香港组建的联合实验室。

刘国生介绍实验室背景与发展历程    

  对话环节由上海中学国际部学生汤若辰同学担任主持,世外中学的四位同学担任会场志愿者。首先,汤若辰特地准备了ppt材料详细介绍了Benjamin List教授,之后来自民办位育中学的学生代表为Benjamin List教授献上了鲜花和上海有机所准备神秘礼物——由上海有机所科普团队策划和出版的《元素萌萌说》科普漫画。

汤若辰同学主持

献礼合影

  Benjamin List教授先分享回顾了他的成长经历,从幼年时期就萌发的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让十八岁时的他便已立志要成为一名化学家。为此,从事科研工作后,他对研究保持了一以贯之的热爱与坚定,这份心性就算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惊喜之后也从未改变。他在分享过程中强调了科学研究的乐趣、热情和挑战,鼓励学生们积极追求自己的兴趣,坚定前行。

Benjamin List教授分享经历

  紧接着,在场的中学生们与Benjamin List教授展开了一场富有启发性的面对面对话。学生们十分踊跃地提出了各种问题,涵盖了化学和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询问了有关科研方法、职业规划以及如何克服科学实验中的挑战等种种问题。Benjamin List教授耐心地解答了每一个问题,并分享了他的经验和建议。

与大师面对面对话

  这场深入的交流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与一位杰出科学家交流的难得机会,更点燃了他们对科学的激情。许多学生表示,通过与Benjamin List教授的对话,他们更坚定了追求科学研究的决心,梦想着将来也能在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真切地展现了一位科学家的成长历程,更是为年轻一代打开了通向科学世界的大门,也让他们对科学充满信心,期待着未来的探索之旅。

  正如Benjamin List教授的经历所告诉我们的,在科学探索的世界里,兴趣和热情无疑是最好的老师,做以前没人做过和以前没人能做到的事情,虽然是孤独、充满挑战的,但这也正是做出让人惊叹的工作的必经之路。

  一个半小时的对话活动,因时间限制不得不落下帷幕,但现场还是有无数只高高举着的手迟迟不肯放下。通过与Benjamin List教授的深入交流,现场的这些孩子们或许也已经迈出了追求科学卓越之路的第一步。


人物介绍


本亚明 利斯特(Benjamin List)

1968年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毕业于法兰克福大学,德国马克思 普兰克煤炭研究所主任、德国科隆大学荣誉教授、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现担任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所长。1993年,从柏林弗雷大学毕业。1997年,在法兰克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获得莱布尼茨奖。2018年,当选为德国自然科学家学会成员。2021年10月6日,因“在不对称有机催化方面的发展”被授予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