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化学实践工作站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9-22科研管理处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化学实践工作站成功举行了总结汇报和个人评优活动。来自工作站下设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上海市育才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枫泾中学、上海市莘庄中学4个实践点110 余名高中学生齐聚上海有机所参加团队总结汇报和个人评优活动。上海有机所青促会会员王晓艳、陈单丹、葛从伍等三位副研究员应邀作为实践站指导老师以及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上海有机所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工作站站长王大伟主持。

王大伟首先对上海有机所化学实践工作站第一期授课活动进行回顾并致辞,他对近一个月来同学们在实践站活动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各个课题组、各位老师为化学实践工作站所做的努力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特别对同学们自从进入实践站后所取得的进步表示了祝贺。他表示,通过在实践站的学习和实验,同学们不仅是了解到了化学的魅力和化学用途,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科学的方法和思维,打开了科学的一扇窗户,在高中时代就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上午进行的是团队汇报,实践站设立十个课题,每个课题分为三到四组,每个组的代表对课题研究、团队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内容包含课题背景、团队分工与合作、实验过程、结果分析等。汇报过程中,同学们的PPT展示和演讲思路清晰、赋有条理,展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下午进行个人评优汇报,各个课题组表现优秀的同学参加评比。在个人展示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对化学学科的热爱、化学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初步思考、解决化学实验问题的能力。他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到上海有机所参加此次化学实践工作站活动,在与科研工作者近距离接触中,初次系统学习了化学实验各种知识,提升了对化学的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汇报过程中,王晓艳、陈单丹、葛从伍等三位评委老师对同学们展示出的浓厚化学兴趣、自主学习能力以及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表示由衷的赞赏和鼓励,并就同学们汇报中一些不足和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引导同学们在进行实验探究的过程中要保持严谨、务实、认真的科研精神。至此,上海有机所化学实践工作站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明年同期我们将在此启程!

个人评优汇报

现场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