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2科研管理处

  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已开始,请申请人根据本年度的项目指南以及不同申请类型的填写说明和撰写提纲,仔细填写申请书,现将有关申请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类型项目申请书全部采用在线方式撰写,1月15日以后申请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网站使用个人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ISIS系统在线填写。

  新入职或首次申请基金的申请人,请与科研处李蓉lrr@sioc.ac.cn联系,申请开通基金账号。

  二.本年度所有项目均实行无纸化申请,所有附件都以电子版形式上传,请于2024年3月5日前在线提交申请书电子版。

  三.今年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请于2024年2月26日前提交申请书初稿,由所学术委员会审核,进行修改后再网上正式提交。

  四.有关情况通报和注意事项

  1.请申请人仔细阅读《2024年度项目指南》中的申请须知、限项规定和各类项目的申请要求以及基金委的各项改革举措,做到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

  2.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2024年度杰青、优青、青年、杰青延续资助四个项目类型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均实行预算制;

  3.申请人应提前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4.申请人在提交项目申请前,应就申请材料全部内容征得主要参与者和合作研究单位同意;

  5.取消连续2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暂停一年申请的限制;

  6.2024年起,女性申请杰青项目年龄放宽到48周岁;

  7.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的项目数合计限为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申请和正在承担的项目数合计限为2项。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的2022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2023年(含)以后批准资助(包括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8.完善分类申请与评审模式,将四类科学问题属性进一步优化为两类: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和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面上、青年、重点项目实行分类评审;

  9.上海有机所作为依托单位或合作单位共同申请项目时,申请书阶段的项目资金分预算(包括间接费用)需经合作方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并在预算说明书中详细说明。项目批准后,合作研究双方应当在计划书提交之前签订合作研究协议书,计划书阶段的项目资金分预算(包括间接费用)需经合作方项目负责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签章确认。为加强此类项目管理,上海有机所作为合作单位申请项目,请将申请书电子版、经费分预算表纸质件提交科研处备案;

  10.按照基金条例规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负责人不得变更。申请人在申请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时必须与人力资源处签订延长人事聘用期限,至该项目申请书中的终止年月,并在提交申请书时,请同时提供聘用合同和书面承诺书(申请人和课题组长签字);

  11.取消面上、青年项目不允许博士后变更依托单位的限制;

  12.科研管理处仍将组织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宣讲交流会,具体时间和地点届时通知,欢迎大家参会。

 

  衷心感谢全所科研人员对我们工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科研管理处

20241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