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第九期“研途·分享荟”青年沙龙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7人力资源处

  20231120日,上海有机所第九期研途 分享荟”—上海有机所青促会学术交流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活动于君谋楼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嘉宾进行学术交流,分享科研感悟,共享成长经历。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青促会小组成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计2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有机所青促会小组、团委、人力资源处举办,青促会组长王晓艳主持。 

  游书力为活动致辞。他对“研途 分享荟”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给予了肯定,希望参会的青年骨干们借助这一平台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创出佳绩;同时,激励大家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潜心科学研究,为国家所需贡献自己的力量。 

游书力致辞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蒋翔锐研究员作题为《新型冠状病毒 3CL蛋白酶抑制剂研究》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在抗新冠药物研发中,分工负责“3CL攻关小组”,综合应用药物化学、计算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方法,开展靶向新冠病毒3CL蛋白酶的药物研究工作,最终成功发现VV934(先诺特韦)。20231月,先诺欣(先诺特韦+利托那韦)获批附条件上市,用于轻中度成年患者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成为国内首款上市的口服3CL蛋白酶抑制剂。此外,在做学术报告的同时,蒋翔锐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作为共产党员和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模范表率、涵养扎实学识、勤修创新之功、潜心学术钻研,彰显出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本色。 

蒋翔锐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杨军研究员作题为《高能物质的研制及其推进剂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为了解决我国载人飞船返回舱单一依赖剧毒肼推进剂带来的易燃易爆和能量密度低等关键问题。他带领团队创制了推进剂反应活性专用分析仪器,从600余种推进剂材料中成功筛选出最佳配方,此后进一步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制了兼具长寿命工作与高启动活性的先进无毒硝酸羟胺基单元推进剂,完美匹配了飞船总体要求的全套技术指标。杨军在科研工作中坚持以国家重点型号需求为导向,攻坚克难,专注于绿色高能液体推进剂材料的研发,解决了制约型号发展的多个材料瓶颈问题,并参与制定了装备发展部、国防科工局及中科院等材料领域的多个国家规划。在做学术报告的同时,杨军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所需百折不挠,勇担使命、踏实工作、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凭借着个人的勤奋努力、扎实的专业功底与执着的科研信念,为国家的国防和航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杨军作报告

  两位嘉宾的报告精彩纷呈,受到了参会青年的热烈讨论。他们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直面卡脖子难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仰,在医药研发和国防航天领域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让参会的每一位青年都受益匪浅。青年科技人才是推动科技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上海有机所将继续秉承人才强所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搭建青年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活力。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