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品牌

系列科普视频

发布时间:2023-06-06

《我们需要化学》系列科普教育片,于2017年制作推出。该片以“化学的起源”、“化学与人类饮食”、“化学与材料科学”、“化学与生命科学”、以及“展望未来化学”为题材,全方位地阐述了化学对于人类社会文明的贡献,通过场景实拍、权威采访、动画演示等多种手段深入浅出地向公众解读化学的起源、展现化学的应用以及展望化学对人类生活的深远影响。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响,上海众多中学组织了学生观看,并纳入暑期作业计划。同时,在本单位“酷炫化学实验室”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推广,被100余个公众号转载,网络收视超百万次。

视频播放地址:《我们需要化学》

《化学总动员》系列科普动画片,于2018年制作推出。该系列动画片以特定的卡通形象(酷米和炫迪)为主角,向公众讲述著名分子的故事。一个新药的诞生、一个新材料的应用,事实上都是一个新分子创制的过程,都离不开化学家的努力和奋斗。我们熟悉的青蒿素、紫杉醇、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红霉素、青霉素……它的本质就是一个个分子,它的发现、应用总是有一些饶有趣味的故事,这系列动画片将为公众阐述各个分子的发现以及应用的点点滴滴。该系列动画片通过趣味故事向小学生讲述了明星分子的身世来历以及分子功能,使其充分了解化学强大的创造力。目前已推出了十集,被中国化学会等网站转载刊登。

视频播放地址:《化学总动员》

《无所不在的化学》系列微电影2021年拍摄上映了“无所不在的化学”系列之《无所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微电影,该影片对“手性”知识进行了主动科普,引导公众参与到科学理解的“双向”过程中。微电影在上海科普网和Bilibili网站上首播点击量超过35万,目前全网的平台的累计浏览量已超过120万次。同系列第二部微电影《无所不在的氟》已于20238月拍摄完毕,正在剪辑制作中,该电影是围绕“氟”这一重要的元素,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氟”的科学知识,展现氟化学发展历程中的科学家精神、爱国情怀等。

视频播放地址:《无所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

《化学世界历险记》科普舞台剧。2019年,上海有机所携手徐汇区建襄小学共同打造大型科普舞台剧《化学世界历险记》,将艺术性和科普性完美结合,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陶冶了公众艺术情操的同时也播撒下传播科学思想的种子。该舞台剧于20209月至20215月期间,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钱学森图书馆共开展了9场科普舞台剧线下公演,现场观众累计达到2000多位。2023年,《化学世界历险记》舞台剧获得了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三等奖。

视频播放地址:《化学世界历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