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枫林论坛邀请首席心理咨询师姜开元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1研究生部

  1116日晚,上海有机所研究生会在君谋楼报告厅举行第49届枫林论坛。枫林论坛以促进学科交流,丰富业余生活,提升综合素质为活动宗旨,2023年枫林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大力支持,被纳入国科大思政项目“化入我心讲坛”,项目旨在探索文化育人路径,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本次论坛邀请了乐天心晴首席心理咨询师姜开元作“人格类型/MBTI视角下的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姜开元老师以“期待什么样的师生关系”这一与大家息息相关的话题作为切入点,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通过互动问答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后,她援引了一系列具体、丰富的案例探讨当下师生关系的困境以及研究生群体面临的常见问题。随后,姜老师围绕身份角色定位不清、自我意识薄弱、自我价值感缺失以及原生家庭带来的自我消耗四个方面,分析了研究生阶段个人成长和角色转变的困境,鼓励大家能够勇于整合资源,笃定目标信念,找准自身的社会定位,争取自身价值的实现。  

姜开元老师作报告

  在不同人格类型探讨的环节,姜老师通过分析人际关系、恋爱关系的具体案例向我们展示了不同MBTI类型之间的冲突与适配,将现场的讨论氛围引入高潮。不同人格类型具有天然的差异性,我们要用发展的视角审视心理成长的路径,接纳自己的阴影人格,无论是人格整合还是人格分离,都要用开放的态度对待自己内心突然涌现的非同寻常的体验。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如“什么是人格八维”,“不同MBTI人格的群体的表现以及相处时应该注意的问题”等,姜老师耐心的一一作答,并给予既有专业性又有实用性的意见建议,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从而更好的调节自己的人际关系。  

现场互动

  本次枫林论坛活动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加强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也为构建文化育人平台,搭建校园“大思政”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